劫殺女地勤 冷血兇手囚終身

(明報)3月31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25歲無業青年因苦惱無錢去台灣 旅行及清還欠債,深夜在大埔 以單獨的女子為劫殺目標,冷血地將剛下班的21歲女地勤扼死後勒索其男友及家人。兇手昨在高院被陪審團一致裁定謀殺罪成,法官依例判被告終身監禁,並質問被告為何犯案後仍能安寢。

現年25歲的被告蘇錦棠,昨面對判決以至被法官指斥,一直表現冷靜,一貫的低下頭眼望地下,眼睛從未望向旁聽席上死者的家人。

被告早前承認的勒索罪,法官則判被告入獄5年4個月。控方透露被告中五畢業,曾任裝修工人及冷氣維修工人,過往沒有刑事紀錄,與兄弟妹同住,父母均為漁民。

承諾放人 給家屬假的希望

高院法官張慧玲判刑時形容,被告涉及的是一宗非常可怖的謀殺案,被告以單獨的女子為行劫對象,可憐的事主丘曉彥於去年5月15日凌晨不幸地在太和近錦山村出現,成為被告的行劫目標。而在被告向事主行劫時,明明向丘表示,只要她說出提款卡的密碼便可回家,這給予丘假的希望,但當丘說出密碼後,被告隨即將她扼斃。

法官續說,被告在警誡下向警方解釋,因不想丘認出他而將她殺死,但事實上被告大可戴上面具或用其他方法掩飾身分,但被告沒有,甚至在案發前10天視察藏屍地點,而被告殺人後連屍體也未及處理,已拿着丘的銀行卡提款,然後才返回現場清理屍體上的指紋及DNA,明顯被告行兇是經過精心策劃。

被告事後更有系統地每天透過丘的提款卡提取大額款項,又為拖延時間讓他可將戶口內存款提清,而以丘的身分向其男友傳短訊。直至提款卡被「吃掉」後,被告便透過短訊向丘的親友展開最冷血的勒索。

官質問﹕你為何仍能安寢?

張官指斥被告明知丘已被他殺死並棄屍林村河引水道,但仍不時向其男友許震保證丘的情况安好,令疼愛丘的親友心存注定落空的希望,繼而利用眾人對丘的愛及關懷以向他們榨取更多金錢。張官表示﹕「你沒有顧及她(丘)的親友感受如何,當她的親友仍在擔心她是生是死時,你為何仍能在牀上安寢?」

她又形容,被告只是為了自己能與友人到台灣享樂、還債及應付日常開支而殺人勒索,案件的嚴重程度簡直非筆墨可以形容。

【案件編號﹕HCCC247/08】

安息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