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誣衊港記者「煽動鬧事」 無線now反駁當局﹕揑造事實 安插罪名

新疆誣衊港記者「煽動鬧事」 無線now反駁當局﹕揑造事實 安插罪名

(明報)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就新疆烏魯木齊武警毆打香港記者一事,新疆新聞辦公室昨日公布調查結果,指控3名被打的記者及攝影師在事發當日「跟蹤拍攝」,以及「對聚集遊行人員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又說記者拒絕出示證件,才發生「大家不願意見到的」毆打記者事件。

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不滿官方的說法及未能提出證據,情緒激動,高喊「說謊」、「政府無恥」,多人一度堵塞新疆新聞辦公室主任侯漢敏的去路,不讓她離開。

無線電視及now新聞台昨晚發表聲明,駁斥新疆新聞辦的說法「完全揑造事實,胡亂安插罪名」,強調當日記者均持有合法採訪證,並無參與任何群眾活動,會要求中央有關部門進行全面調查。

據了解,特區駐京辦主任將去信國務院港澳辦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表達關注。毆打記者事件發生後,特首曾蔭權 曾直接聯絡中聯辦 ,要求協助被打記者,北京 隨即派出港澳辦新聞處長張國義等親赴新疆調解。原本事件開始「降火」,料不到新疆政府突在言論上「加罪」香港記者,令事件再次升溫。

9月2日開始,烏魯木齊接連數天都有漢人遊行,不滿政府在連串維人針剌漢人事件中處理不當。9月4日,香港無線電視、now寬頻電視 3名記者及攝影師採訪遊行時被武警毆打、用槍指嚇及扣留,事件引起香港社會極度關注。

指不聽勸阻 沒有效證件

至昨午,新疆新聞辦公室主任侯漢敏突然召開記者會,稱要回應「香港記者所謂被毆打事件」,並發表「認真調查」的結果,指9月4日執勤人員在烏魯木齊天山區新華路,「發現有多人在現場進行跟蹤拍攝,並對聚集遊行人員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執勤人員立即予以勸阻,要求他們出示證件並離開。但這些人不聽勸告,拒絕出示證件,繼續在人群中亂竄。在反覆勸告無效的情况下,執勤人員將其中3名男性扣留」。

「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了大家不願看到的事情,對此我們深表遺憾。」侯漢敏指其中2名本港記者未持有效證件,屬違規採訪,又說事後「一些媒體進行了不負責任的炒作,個別人士在不了解事實真相的情况下,發表了極不負責任的言論」。侯氏強調,調查是有查問執勤人員及記者等人。

記者不滿 兩堵新聞官

有記者追問「沒有記者證就要打的嗎?」侯漢敏沒回答,轉身欲走,但被記者堵著去路。記者再問「指手劃腳就是煽動嗎?」有記者指官方歪曲事實,要求提出證據,情况一度混亂,侯兩度受困,在工作人員開路下始能離開。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午回應記者被打事件時表示,在突發事件現場,警方採取一些臨時的必要措施是正當及有需要的,希望記者能夠配合和理解。

特區政府 發言人表示知悉新疆新聞辦的聲明,亦留意到香港新聞界的反應,會致函內地有關部門反映。

明報記者 烏魯木齊報道


真係比大陸吹脹..

即係話記者自己打自己..

大陸真係冇得夠架喇..

乜都要封.. 仲要將大話當事實..

香港死喇.. 50 年不變呀..

50 年之後就死喇..

乜自由都冇喇..

睇黎都係儲定錢移居好了..

太恐怖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